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生物路徑和網絡分析 (Pathway and Network Analysis)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
國科會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

簡介:

高通量定序或質譜技術所產生的體學資料量非常龐大,不同於過去只能侷限於單基因研究,透過高通量技術產生的大數據,不僅能提供單基因致病的快速定位,還包括了探討多基因、多位點變異等複雜疾病的寶貴資訊。然而,由於龐大的數據產出,研究者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找尋有興趣的生物路徑、複合物與基因功能。這次的教育訓練將幫助學員了解體學大數據的架構,透過圖像化、視覺化的方式,更有系統地展現資料數據。

本次研習會將介紹生物路徑和網路分析的工作流程和原理,實作GSEA (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is) 和Cytoscape兩套軟體。GSEA是一種基於基因集合的富集分析方法,可用於探索基因表達數據中的生物學特徵和關聯性。它可以根據預先定義的基因集合,將基因表達數據集分成兩個部分:一個包含基因集合中的基因,另一個包含不在基因集合中的基因。然後,使用統計方法來評估基因集合在表達數據中的富集程度,以確定它們是否與特定生物學過程相關聯。Cytoscape是一種生物網路分析軟體,可以用於可視化和分析生物網路,並探索基因、蛋白質和代謝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它可以將生物網路和分子交互作用圖形化,並提供各種分析工具,如生物通路分析、基因調控網路分析和蛋白質交互作用網路分析等。Cytoscape還可以與其他生物信息學工具和資料庫集成使用,以進一步擴展其功能。

在富集基因資料集分析方面,GSEA和Cytoscape可以結合使用。首先,使用GSEA分析基因表達數據集,找出與特定生物學過程相關聯的基因集合;然後使用Cytoscape將這些基因集合與生物網路相關聯,並進一步分析它們在生物網路中的位置和相互作用。期待本次課程能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理解生物學過程的相互作用和調節機制,並進一步探索潛在的生物學機制,歡迎對生物路徑和網路分析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參加。

 

課程資訊:

時間:2024年03月18日(星期一) 09:30-16:3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二館R220電腦教室

報名費用:1,500元

上課人數:36人

 

議程: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主題:生物路徑和網絡分析

時間

講員

題目

09:30-12:30

葉元鳴 老師

生物路徑分析
Fisher's exact test and GSEA

13:30-16:30

葉元鳴 老師

生物網路分析
Cytoscape

  • 葉元鳴 - 林口長庚醫院醫研部 臨床研究員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2024年03月13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在5日內繳費完畢且在2024年03月13日前完成,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說明,請在5日內且在2024年03月13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自動失去報名名額,如有需要請與課程承辦人聯絡。

 

注意事項:

  1.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報名後5日內且2024年03月13日前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報到通知,未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2.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於回條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
  3. 會議廳與電腦教室不能攜帶飲料進出 (包含食物及開水、飲料)
  4. 本課程提供午餐。
  5. 全程參與發給上課時數證明。
  6. 如遇額滿情況,可寄信給承辦人預約後補。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