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健康餘命計算之多狀態模型分析(含實作)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簡介:

SPACE (Stochastic Population Analysis for Complex Events)由中研院歐美所邱紀尊副研究員與美國、法國、日本學者共同發展的之多狀態模型分析軟體,主要可應用於健康餘命的計算,尤其是在使用縱向數據(Longitudinal data)的情境下。

SPACE的結果經常用於公共衛生政策參考,尤其是在預測長期健康趨勢和資源分配方面;多狀態生命表方法和縱向數據分析也使得SPACE成為學術研究中一個寶貴的工具。

(SPACE developed initially by Dr. Liming Cai, 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at the time and colleagues, and now maintained/revised by Dr. Chi-Tsun Chiu at Academia Sinica, Taiwan).

SPACE主要功能包括:

  • 多重生命表(Multistate Life Table Method):SPACE使用這一方法來進行健康餘命的計算,這是一種涉及多種健康狀態和年齡組的複雜模型。
  • 縱向調查數據分析(Longitudinal data analysis):SPACE可以處理大量的縱向數據,以便分析人口的健康狀態及其變化。

總體來說,SPACE是一個功能強大,應用廣泛的軟體,尤其在健康餘命和多狀態生命表分析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其深度的學術背景和實用的應用前景使其成為這一領域的重要工具。

課程需求:

  1. 課程以windows介面,R ( RStudio, RTools)為主要使用軟體。
  2. 電腦教室無SAS軟體 (require package: IML, option package: connect)可供演示,如有SAS方面演示需求,請提前告知,學員可自行攜帶已裝有SAS之電腦供講師額外增加針對SAS演示時使用。
  3. 自行攜帶電腦上課之學員,可先自行下載SPACE軟體安裝。
  4. 資料格式:SAS版本使用SAS檔(sas7bdat),R/C++版本使用CSV檔。學員可利用自己熟悉的統計軟體處理資料後,再轉成合適的檔案格式。

備註:

  1. 有需要的學員可攜帶自己的資料至現場操作。資料前期處理不在授課範圍內,學員可利用自己熟悉的統計軟體處理資料後(建議資料先整理為長表(long form)的格式),再帶至現場實作。
  2. 國衛院電腦教室提供20台電腦座位及20個自行攜帶電腦座位。

課程資訊:

時間:112年11月1日(三) 13:30-16:50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 圖資大樓5樓電腦教室

報名費用:750元

上課人數:40人

 

議程:

112年11月1日(三) 主題:健康餘命計算之多狀態模型分析

時間

講員

題目

13:30-:14:00

邱紀尊 副研究員

Introduction to SPACE: History, Purpose, and Applications in Health Expectancy.

14:00-15:00

邱紀尊 副研究員

Software demonstration and hands-on session using SPACE for computing health expectancy

15:00-15:10

Break

15:10-16:30

邱紀尊 副研究員

Software demonstration and hands-on session using SPACE for computing health expectancy

16:30-16:50

邱紀尊 副研究員

研究經驗分享:
介紹SPACE於health expectancy之外的應用,同時利用simulation資料來進行分析。

  • 邱紀尊 – 中央研究院 歐美研究所 副研究員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112年10月25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在5日內繳費完畢且在112年10月25日前完成,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說明,請在5日內且在112年10月25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自動失去報名名額,如有需要請與課程承辦人聯絡。

 

注意事項:

  1.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報名後5日內且112年10月25日前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報到通知,未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2.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於回條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
  3. 請於上課前10分鐘間完成報到。
  4. 全程參與發給上課時數證明。
  5. 如遇額滿情況,可寄信給承辦人預約後補。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