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生物大數據資料視覺化實作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
科技部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
協辦單位: 清華大學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簡介:

龐大的生物數據需要有效歸類並加以分析與整合,才能展現數據資料的意義與價值,而大多數人常常侷限於只會生成簡單的長條圖或是折線圖來顯示數據的變化,但是各種數據或是資料表之間,除了一對一的關聯性外,可能還有一對多或是多對多的關聯。因此,如何處理與展現數據資料間的關聯性?使用什麼工具分析? 這些都是本次研習會的學習重點。

本課程從"生物大數據視覺化實作"的角度出發,引導學員實機操作生物醫學數據處理與圖表製作,像是利用Excel即可生成差異基因表現量分析常用的熱度圖 (Heatmap),同時還會實作目前常見的資料視覺化分析工具如Power BI 和 Looker Studio。Power BI與Excel都是Microsoft的產品,Looker Studio則是Google 旗下的視覺化資料分析平台。這兩個工具都可以串接多種數據來源,將龐大的原始數據資料轉換成簡單易懂的圖像化儀表板(Dashboard),同時呈現資料視覺化與互動式報表的效果。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從疾管署資料開放平台下載"登革熱近12個月每日確定病例統計",經由圖像化儀表板的設計呈現,我們可以輕易藉由互動資料同時顯示在各個時間點 (如季、月、日),全國各縣市的確診病例統計、男女性別及年齡層分布人數,也可以導入地理資訊,顯示互動式的地理位置。

上午的課程將從Excel資料視覺化練習開始,包括原始資料記錄格式要求、資料源的蒐集與整理,同時進階實作Power BI的整合應用;下午的課程以Looker Studio應用分析為主,串接各種數據來源,轉換成立體化的精美圖表。本次研習會的重點是,當我們展示數據和圖表時,能夠用生動、清楚的方式解釋我們的結果報告,而資料視覺化和互動展示在這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可以幫助我們以圖形和互動的方式呈現數據,使得解釋和理解結果變得更加直觀和有趣。

期望此研習會能提供相關領域之研究學者及學生在展現實驗數據分析結果上之助益,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自動化資料處理與分析的方法。

 

課程資訊:

時間: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09:30-16:3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二館 R220電腦教室

報名費用:1,800元

上課人數:35人

 

議程:

8月28日(星期一) 主題:生物大數據資料視覺化實作

時間

講員

題目

09:30 ~ 12:30

李季青 老師

資料視覺化與互動實作 -
Excel, Power BI

13:30 ~ 16:30

李季青 老師

資料視覺化與互動實作 -
Looker Studio (Google Data Studio)

  • 李季青 -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2023年8月21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在5日內繳費完畢且在2023年8月21日前完成,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說明,請在5日內且在2023年8月21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自動失去報名名額,如有需要請與課程承辦人聯絡。

 

注意事項:

  1.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報名後5日內且2023年8月21日前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報到通知,未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2.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於回條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
  3. 建議配戴口罩上課,並於上課前10分鐘間完成報到。
  4. 電腦教室不能攜帶飲料進出 (包含食物、飲料)。
  5. 本課程提供午餐。
  6. 全程參與發給上課時數證明。
  7. 如遇額滿情況,可寄信給承辦人預約後補。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