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癌症基因體與大數據資料處理分析研習會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
科技部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
協辦單位: 清華大學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簡介:

本研習會以「癌症基因體與大數據資料處理分析」為主題,藉由簡明互動的授課方式,讓學員經由實機操作熟悉相關軟體、資料庫及數據處理的方法。期望此研習會能提供相關領域之研究學者及學生在實驗數據分析上之助益,歡迎對生物資訊分析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參加。課程簡介如下:

課程主題:癌症基因體與大數據資料處理分析

    高通量定序技術為生物醫學領域挹注了龐大的生物大數據,有別以往定序技術侷限於單基因研究,透過高通量定序產生的大數據,除了能提供單基因致病的快速定位外,更蘊含著探討多基因、多位點變異等複雜疾病的寶貴資訊。這些資訊透過生物資訊分析,可發現與疾病相關的致病候選基因與突變位點,再經由實驗驗證與確效後,將有機會應用於臨床診斷與藥物開發。

    本次課程第一天的內容以癌症基因體高通量數據分析為主,介紹美國TCGA癌症基因體圖譜資料庫與ICGC國際癌症基因體資料庫,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提供學員輕鬆入門熟悉癌症基因體資料庫與應用相關數據分析工具。

    第二天的課程將藉由Python Orange3介紹數據視覺化與機器學習工具,不需要撰寫程式與數學模型,只需要輕鬆操作工作流程即可進行資料分析及開發基礎模型,更系統地以視覺化呈現數據資料。除了可以學習到資料探勘(Data Mining)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方法,同時也可以了解到程式語言在生醫方面的支援與應用。

 

本課程還有一個月的觀看影片重播時間,可自行在個人電腦環境中進行演練,溫故知新。

課程資訊:

時間:2023年3月6日(星期一) ~ 2023年3月7日(星期二) 09:30-12:30

地點:以Cisco Webex軟體進行線上電腦實作

報名費用:單一場次600元,兩場同時報名1,000元

上課人數:
    第一場 3/6(一) 9:30-12:30 癌症基因體資料庫與高通量數據分析(實作) / 70人
    第二場 3/7(二) 9:30-12:30 Orange視覺化資料分析工具實作 / 70人

 

議程:

3月6日(星期一) 主題:癌症基因體資料庫與高通量數據分析實作

時間

講員

題目

09:30 ~ 11:00

黃柏榕 老師

癌症基因體資料庫:
介紹美國TCGA癌症基因體圖譜資料庫與ICGC國際癌症基因體資料庫

11:10 ~ 12:30

黃柏榕 老師

癌症基因體高通量數據分析(實作)
- 癌症基因體分析軟體VAReporter, maftools R package

 

3月7日(星期二) 主題:Orange視覺化資料分析工具實作

時間

講員

題目

09:30 ~ 12:30

葉元鳴 老師

Python Orange3視覺化資料分析工具實作

  • 黃柏榕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 副教授
  • 葉元鳴 林口長庚醫院醫研部 臨床研究員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2023年3月1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在5日內繳費完畢且在2023年3月1日前完成,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說明,請在5日內且在2023年3月1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自動失去報名名額,如有需要請與課程承辦人聯絡。

 

注意事項:

  1. 本次課程內容著作權屬於作者,請遵守著作財產權法規,未經同意不得重製、利用或散佈。
  2.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2023年3月1日前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報到通知,未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3. 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線上課程連線資訊,上課前2日未仍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4.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於回條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
  5. 建議您事前下載Webex視訊軟體,並建議使用電腦連線。
  6. 如遇額滿情況,可寄信給承辦人預約候補。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