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第三代定序技術於微生物基因體的發展與應用教育訓練
線上直播課程

 

簡介:

國科會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每年開辦超過 10 場的生物資訊電腦實作課程,廣受好評。 因應全民防疫,短期將不開辦教育訓練。 為持續提供更多生醫領域研究人員學習生物資訊分析技術, 滿足您不必出外即可提昇專業能力的需求!

第三代定序技術的推出,包括Pacific BioSciences (PacBio) 的單分子即時定序(single-molecule real-time sequencing, SMRT)以及 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 的奈米孔定序(nanopore-based platform),可針對單一分子進行高通量直接定序並讀取長片段序列,補強了次世代定序技術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所產出的短序列讀長在組裝時可能留下的缺口(gap),這些高通量定序為基因體研究領域帶來了革命性且快速的改變。想知道第三代定序技術如何應用在微生物基因體研究、如何組裝第三代定序讀長,以及如何搭配公開資料庫進行分析研究嗎? 本次課程將會為你一一講解說明,同時一步一步帶著大家逐一進行實際軟體分析操作,不用擔心直播時速度跟不上講師,課程後還有一個月的觀看影片重播時間,可自行在個人電腦環境中進行演練,遇到問題也不用煩惱,我們在這期間都提供開放諮詢唷。

線上教學無須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更能在課程期限內重複觀看課程,讓您的學習更有效率!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請即刻填寫報名表,讓您在家防疫,學習不間斷!

 

課程資訊:

時間: 2021/12/17(五) AM:9:50-12:00, PM:1:00-3:00 (共4小時)

報名費用: 1,000 元

上課人數: 50人

重播觀看期限:待影片釋出並通知帳號開通起 30 天

 

議程:

時間

講員

主題與說明

09:30 ~ 09:50

開放進入直播教室

09:50 ~ 10:00

熊昭 名譽研究員

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簡介

10:00 ~ 11:00

廖玉潔 副研究員

新世代奈米孔定序於微生物基因體的發展與應用

說明:新世代奈米孔定序具有單價低、可攜式的應用,因此可以廣泛地應用在各種臨床樣本的定序。過去幾年,本實驗室已經成功地利用奈米孔定序在完成細菌的全基因體組裝,並提供精準的全長基因序列的定序以進行菌株分型。在此演講中,我將簡略地介紹奈米孔定序以及將來的應用範疇。

11:00 ~ 12:00

廖玉潔 副研究員

細菌的全基因體組裝實例說明

說明:帶領你一步步由軟體安裝開始,實際操作如何利用第三代定序讀長進行細菌全基因體組裝,課程後還有一個月的觀看影片重播時間,可自行在個人電腦環境中進行演練。

13:00 ~ 14:00

林介華 博士

用AI來分辨腸病毒型別

說明:突發猛進的定序技術可在短時間內產生數以百萬計的序列,但要如何正確的辨識並對序列加以分類,讓我們以腸病毒為例;腸病毒型別百百種,如何利用AI與許多新穎生物資訊工具進行基因序列解密,在茫茫病毒群當中快速鎖定找出你所感染的是那一種腸病毒型別,提早預防重症發生的可能。

14:00 ~ 15:00

林介華 博士

基因序列資料庫應用:以腸病毒為例

說明:本堂課將以腸病毒為例說明如何使用/利用公開序列資料庫,並整理出一份高品質可靠又可信的資料。

每堂課皆含10min Q&A自由討論與休息時間
  • 熊昭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名譽研究員
  • 廖玉潔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 林介華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2021年12月9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在5日內繳費完畢且在2021年12月9日前完成,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說明,請在5日內且在2021年12月9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自動失去報名名額,如有需要請與課程承辦人聯絡。

 

注意事項:

  1. 本次課程內容著作權屬於作者,請遵守著作財產權法規,未經同意不得重製、利用或散佈。
  2. 課程後有一個月的觀看影片重播時間,可自行在個人電腦環境中進行演練,遇到問題也不用煩惱,我們在這期間都提供開放諮詢。
  3.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2021年12月09日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
  4. 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線上課程連線資訊,上課前2日未仍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5.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於回條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
  6. 建議您事前下載Webex視訊軟體,並建議使用電腦連線。
  7. 如遇額滿情況,可寄信給承辦人預約後補。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