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文獻探勘技術應用研習會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國科會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

協辦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

簡介:

PubMed是由美國的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所開發,存放最多生醫文獻,也是生醫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最依賴的資料庫。所有珍貴的研究成果都被完整保存,資料庫中每年所收集的文獻數量呈現正成長,根據統計,2016年有將近一百二十萬篇研究成果被納入資料庫中,平均每天約有320篇。隨著科技的發展,這樣的研究能量將會逐年遞增。研究人員該如何從如此巨量的文獻資料中找到與自己研究相關的文獻,文獻的蒐集及分析是現在正面臨的一大問題。

另一方面,隨著網路論壇的發展迅速,許多社群網站上常常會有醫學衛教相關知識的分享及討論,其中不乏專業的醫護人員提供專業的醫學知識,以及即時的病徵描述等,這些資訊若能經由處理分析後,定能提供研究人員作進一步的探討,協助醫護人員臨床診斷,或是提供一般民眾瞭解醫學知識。因此,社群網站上的文獻探勘技術也是一大關鍵。

本核心針對文獻探勘技術的現況,設計一系列課程。此研習課程將依序介紹文獻探勘技術及分析方法應用在生醫文獻中,透過建構自動化的文獻資料處理流程,從巨量的生醫文獻擷取出各疾病相關的生物標誌(biomarker)。第二部分將專注介紹社群媒體的文字探勘技術以及目前最熱門的深度學習應用於社群媒體探勘,並帶領學員跟著分析流程實際操作。

 

場次:

時間:1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地點:台北醫學大學大安校區 B201會議室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1號 地下二樓)

上課人數: 60人

報名費:1000元,需自備筆電

議程

時間

講員

題目

09:00-12:00

張乃文 女士

生醫文獻探勘技術

13:00-15:30

張詠淳 助理教授

初探社群媒體中的文字探勘技術

15:30-17:00

謝育倫 先生

動手做做看 – 應用深度學習技術於社群媒體探勘
(需具備基礎程式能力)

  • 張乃文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工程師
  • 張詠淳 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 助理教授
  • 謝育倫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研究助理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106年10月10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於10月11日前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請在106年10月11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傳真或e-mail繳款證明予承辦人員確認,並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

 

注意事項

  1.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106年10月11日前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報到通知,未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2.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事先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更換發票請於課程結束5天內辦理,超過時間恕不更改或補發。
  3. 請於上課前10分鐘間完成報到。
  4. 本課程恕不提供停車服務。
  5. 全程參與者核發證書。
  6. 請自帶水杯。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