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RNA-Seq及Exome-Seq應用及數據分析研習會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立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
國科會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

協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基因體醫學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

簡介:

此次研習會主要為「Small RNA prediction」與「Exome外顯子基因體分析」兩大主題,利用本核心設施在NGS生物資訊分析豐富的實戰經驗與所建置的分析平台,提供基礎理論、實際應用到進階實機操作。同時也邀請到跨領域合作開發「copy number variation, CNV拷貝數變異分析工具」之統計專家學者,分享與傳授如何利用分析平台進行基因體拷貝數變異分析,並於獲得大量數據後如何進階統計與解讀,讓研究者於日後面對基因體數據需進行分析及其產生之數據,不再一籌莫展無所適從。

課程說明:

RNA regulomics: 簡介目前以RNA-Seq(RNA定序)為主的實驗方法及研究應用,並以實例來說明基因體microRNAs 表現分析的重要性。

NGS workflow for miRNA prediction: microRNAs 或miRNAs在基因表現中扮演關鍵性調控角色,高通量次世代序列分析(Small RNA-Seq)提供了海量資料,利用生物資訊分析軟體,非常有利於分析已知miRNAs的表現,及預測新穎miRNA的存在。miRDeep2是一套針對Small RNA高通量定序數據,不受物種限制(可做人類,囓齒類,植物及其他物種),且具有高度正確性及預測miRNAs的生物資訊分析軟體。藉由其完整分析功能將促進對於miRNAs表現或調控之瞭解。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Common Coding Sequence Variants by Exome Sequencing:簡介Exome-Seq(外顯子組定序)的實驗方法及研究應用,並以實例來說明外顯子組定序後,序列變異分析結果的意義與討論。

The R Package CN.MOPS for CNV Detection: 有鑑於NGS資料中偵測拷貝數變異分析的重要性,本核心設施著手開發以cn.MOPS (Copy Number estimation by a Mixture Of PoissonS)為基礎的「Exome外顯子組拷貝數變異分析流程」,整套流程將有效應用於NGS外顯子組的數據分析,使用者可利用本中心開發的工具,從NGS定序資料中的找出基因體拷貝數變異。基因體拷貝數變異常分析常應用於癌症研究及遺傳檢驗。

本課程均搭配電腦實地操作,以簡明的方式讓學員們快速熟悉分析方法以及分析工具的使用。期望此課程能提供給相關領域研究的人員及學生在實驗數據分析上之助益,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參加。

 

場次:

時間:106年9月7日 (星期四)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 計網中心第二PC教室

上課人數: 65人

報名費:1000元

議程

時間

講員

題目

09:00-10:00

孫孝芳 老師

RNA regulomics

10:00-12:00

林雅琪 博士

NGS workflow for miRNA prediction – miRDeep2

13:00-14:00

林雅琪 博士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Common Coding Sequence Variants by Exome Sequencing

14:10-16:30

鄭順林 老師

Using the R Package CN.MOPS for CNV Detection in NGS Population Study

  • 孫孝芳老師 國立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 所長兼教授
  • 林雅琪博士 先見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業界講師
  • 鄭順林老師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副教授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至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即日起至106年9月3日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後,請於09月03日前完成繳費,方視為報名成功

 

繳費方式:

  1. 匯款轉帳
    於線上報名後會收到繳費通知與回條,請在106年09月03日前轉帳匯款至
    台新銀行-建北分行(銀行代號:812)
    帳號:004-10-070557-7-00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轉帳完成後,當天請傳真或e-mail繳款證明予承辦人員確認,並回覆回條內容。

  2. 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者,請事前通知,如逾期未繳視同未報名完成。

 

注意事項

  1. 報名成功者會 E-mail通知上課說明,敬請於106年09月03日前繳費完畢;若未能於期限前繳費完成,請事前通知。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E-mail以便寄發報到通知,未收到者請您來電詢問,謝謝!
  2. 繳費完成者如不克參加,恕不退費;發票開立若需抬頭統編請事先告知,並請妥善留存備查,恕不更改或補發。
  3. 請於上課前10分鐘間完成報到。
  4. 會議廳與電腦教室不能攜帶飲料進出 (包含食物及開水、飲料)。
  5. 本課程恕不提供停車服務。
  6. 全程參與者核發證書。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齊小姐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02
傳真:(037) 586410
E-mail:susanchi@nh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