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
Taiwan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基因體醫學及生技研發之生物資訊核心設施


基因體註解與轉錄調控分析研習會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

簡介:

  在生物體中,基因表現往往是經由一連串複雜的調控機制來完成,而細胞核內的轉錄調控(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和mRNA合成調控 (mRNA processing control),更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為了普及基因體註解及轉錄調控之分析工具使用,本研習會將介紹 NCBI、Ensembl、UCSC、UniProt 等重要的生物醫學網路資源之使用操作,這些網路資源除了可以幫助我們尋找基因和序列外,還有許多其他功能也會一一說明。另一方面,本課程也將特別介紹與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有關的網路工具與資料庫,例如:TRANSFAC、JASPAR、TESS等。課程的進行會針對幾個實驗室常見的問題做講解與說明,如:
  • 如何對大量未知序列做基因註解
  • 如何快速尋找 homologous genes 的 genomic DNA、mRNA和 protein sequences?並同時做序列比對與演化樹分析?
  • 要怎麼知道基因的 GC content、基因上游是否有CpG islands?
  • 如何尋找與下載 microarray data?下載回來的資料要怎麼看?
  • 如何知道蛋白質上有甚麼 domain?以及有甚麼蛋白質會與我有興趣的蛋白質有 interaction?
  • 要如何知道蛋白質有沒有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
  • 要如何找 transcription start sites (TSSs)與 transcription factor binding sites(TFBSs)?
  • 如何找尋 co-expressed gene promoters 上共同的motif?

  • 課程同時透過電腦上機的實際操作,讓與會學員充分練習並熟悉相關的分析。

    課程內容:

    時間:100 年 4月 22 日 (星期五)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圖資大樓 5樓電腦教室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 35 號 [交通路線圖]

    上課人數: 40 人 (本教室有20個電腦座位,另有20個座位歡迎自行攜帶筆電上課)

    報名費:免費

    講 員 :成功大學熱帶植物研究所 張文綺助理教授

     

    議程:

    時   間 課 程 內 容
    4月22日 (星期五)
    09:20 - 10:00

    Registration 學員報到

    10:00 -12:30

    Browsing Genomes: NCBI Genome Browser, Taxonomy, UCSC Genome Browser, and Ensembl

    Lunch break
    13:30 - 15:30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cis-regulatory Elements Prediction, and DNA Motif Discovery

    15:30 - 16:00

    Hand-on practice

     

    報名方式及注意事項:

      1. 一律線上報名,報名網頁請見 http://tpmd2.nhri.org.tw/registry/online_sign.php
        100 年 4月 17 日報名額滿即截止。
        由於座位有限,如報名人數過多,本院保留篩選學員之權利
      2. 上課名單將於課程開始前三天公布於本網頁,同時以 E-mail 通知錄取學員,
        敬請務必提供正確的 E-mail ,謝謝!
      3. 本課程於上午 10:00 開始 , 請於早上 9:20- 10:00 間完成報到,以免影響上課秩序。
      4. 本課程恕不供應午餐。

    洽詢方式: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源中心 
    電話:(037) 206166 轉 33621
    傳真:(037) 586410
    E-mail:service@tbi.org.tw
    地址:350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 3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