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Net: circular RNA-miRNA 調控網路資料庫


圖一 經由大數據分析發現CircRNA 由公用資料庫SRA和UCSC下載RNA-seq轉錄體資料,經由自動化分析程序後找到的CircRNA存至資料庫,這些CircRNA被多方證明影響多種不同的生理機制,並提供學界用於研究,此重要的Circular RNA已於2016年1月發表於 Nucleic Acids Research.

圖二 CircNet 主要網路介面 在CircNet 資料庫中,收集了近年來所發表之circRNA及上百個轉錄體實驗中經由大數據分析所發現之circRNA,藉由特殊的互動式網頁,將mRNA, miRNA和circRNA 這三類型分子間的互動網路呈現給使用者。使用者可以搜尋感興趣的gene或miRNA,觀察其在各樣本間的表現量及circRNA在基因體上的位置,甚至比對有興趣的序列。

CircNet (http://CircNet.mbc.nctu.edu.tw/) 是由轉譯醫學暨生技研發之生物資訊核心設施 (簡稱 TMBD ) 黃憲達教授團隊經由分析大量次世代定序轉錄體資料建構而成。環型核醣核酸 (Circular RNA)於近年的研究中逐漸受到重視,並被多方證明影響多種不同的生理機制。Circular RNA (circRNA) 是一種具有頭尾相連結特殊結構的RNA,於三十多年前被學界發現時,普遍被認為是基因轉錄時偶發 的錯誤,所產生之稀少產物,並在過去被認為不具有特殊功能。然而近年來由於次世代定序技術的普及與發展,使得一次性將生物樣本中所有轉錄體大量定序的高通量實驗成為可能。透過這項技術,學界發現circRNA 不但在人類和哺乳類動物體內大量存在,更具有許多潛藏的基因調控功能。其中一項最受矚目的功能便是作為可調控miRNA的 "海綿體" (miRNA sponge)。學界發現數類型的circRNA的序列上包含有許多特定miRNA之標靶序列,具有和miRNA結合之傾向。當此類circRNA 於細胞中被轉錄出來時,其序列上大量的miRNA標靶就會如海綿吸水般,使本應調控其它重要基因的miRNA失去功能。